PBL課程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本系於97學年開始進行生理、病理暨藥理課程整合教學,以器官及系統為依據進行課程整合。上課時間為期一年,從三年級下學期至四年級上學期。除了傳統大堂授課方式教授基本的生理、病理、藥理等基礎醫學知識,同時輔予以人為本、情境教學之PBL教學應用,透過PBL教案討論,讓學生培養自我學習、溝通表達能力及團隊合作習慣,並往前沿伸複習過往所學之基礎醫學知識,例如:生物化學、微生物免疫學、解剖學及醫學人文等,提前讓學生將基礎醫學知識與臨床應用進行聯結。

PBL課程主要是以小組討論之模式進行,每組學生人數在5至7人的規模下,讓學生輪流扮演主席及記錄角色,並透過課程設計引導學生討論以達成學習目標,佐以自我查詢相關資料,於課堂中分享知識,進行團隊合作之演練,達到自我學習、溝通表達能力及團隊合作之目標。

整合課程之PBL教案,由淺入深,從單一系統情境,逐步沿伸到跨系統的問題解決,並在適當教案中融入醫學人文、醫學倫理、醫學糾紛等議題,以貼切現今醫療可能會遇到之情境。

應用診斷學之PBL教案,以最常見之臨床症狀為主軸,探討疾病的演變過程,進而讓學生學習疾病如何影響各器官與系統,作為進入臨床學習前之知識統整練習,讓學生養成能提出問題,並透過批判性思考,培養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透過PBL教案的學習過程,學生需要能應用過去所學之基礎醫學知識以及基礎診斷學、實驗診斷學等課程,讓學生熟悉病史詢問、病理檢查、實驗室檢驗項目、培養數據分析能力及運用,以銜接與熟悉未來臨床課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