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的與特色

教育目的
20130526_DSC_6451

培養術德兼修、關懷生命、擁有慈濟大愛與利他之情懷,善於溝通、重視團隊合作,樂於承擔社會責任,並具備主動及終身學習的能力,以奠定醫學生成為良醫之基礎。

 

醫學生核心能力
DSC014091、優良的醫學專業知識與技能
2、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
3、主動及終身學習之習慣,並應用於臨床工作中的學習與改善
4、醫學人文與倫理之專業素養
5、醫療與健康照護體系中執業的能力
6、提供以病人為中心、基於實證的全人醫療

發展特色
慈濟醫學系為因應國際與國內醫學教育改革的潮流,醫學系的課程持續不斷的精進,醫學系在行政組織、課程和教學、師資和教師培育,以及學生事務等都有長足改善。

特色與卓越
1、「無語良師」課程:

解剖學如學醫之路的成年禮,醫學生透過家訪與家屬互動,第一次拜訪不認識的人,第一次下刀…,並透過「解剖人文」莊嚴的宗教儀式,除提高教學品質外,更建立起學生的感恩心,以及對人性的關懷與尊重,無語良師化無用為大用,無私奉獻更是對生命意義的最佳闡釋。本系自92學年度起,於臨床學習開設「大體模擬手術教學」課程,在精心教案設計下,學生學習特定的臨床手術技能,將無語良師的偉大心願,進一步轉化為救世濟人之技能。另受到證嚴上人的感召,已超過三萬八千人簽署捐贈志願書。

送靈_01入龕_06E (2)

2、精緻的臨床技能中心:
醫學系的主要教學醫院-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於95年7月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其導入先進的臨床教學模型,並藉由教案、標準化病人、模擬設備和多媒體互動系統輔助教學,使醫學生透過專業訓練課程,提升臨床技術能力,並推展以「病人為中心」與「病患安全」的醫療照顧。此外,由於慈濟志工的無私奉獻,我們發展優質的標準化病人(SP)訓練課程,也成為台灣標準化病人訓練的標竿,SP除了參與教學,並即時回饋讓學生瞭解自我的優缺點,進而提升醫學生問診、溝通與身體檢查的能力;SP也在考選部、教育部、衛福部主辦的臨床技能測驗(OSCE)扮演重要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也依此,慈濟稱呼SP為「良語良師」。

臨床03 臨床04 臨床05

2014-10-09_113253

3、跨院區整合之教學、研究:
教學-醫學系的主要實習教學醫院除了花蓮慈濟醫院之外,尚有台北新店、台中與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共同承擔醫學生的臨床實習教學,讓學生可以有機會接觸台灣北、中、南、東各地區不同的醫療型態與病人特色,同時與慈濟醫院玉里分院、關山分院合作,使學生能早期參與社區醫療服務,體認偏遠地區醫療需求及醫師之社會責任。

研究-由慈濟基金會、醫院、學校資源支持師生投入基礎、臨床研究以培養及提升學術研究風氣。

4、典範的床邊教學:
本系重視臨床教學,並獲得董事會與花蓮慈濟醫院的全力支持,聘請旅美資深教授為客座教授指導醫學生與年輕醫師,使醫學生接受到相當良好的床邊教學、病態生理學與一般醫學訓練,另志業體醫院聘任教學型主治醫師,在重視全人醫療與病人安全的前提下,讓學生學習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逐步從做中學,以學習醫病溝通、臨床技能、臨床判斷能力及邏輯思考等臨床實作經驗(hands-on experiences)。

重視課程改革
1、成果導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培育具慈濟人文利他與大愛精神、術德兼修的良醫。
2、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設計,重視成人學習理論,依據學生的學習背景及需求、鼓勵醫學生的參與,養成學生自主、主動學習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3、重視系統性課程規劃、兼顧橫向與縱向的課程整合,整合不同領域間教師間的合作;但也強調師徒傳授、典範學習及校園與醫院文化的無形影響(hidden curriculum):
◎醫學人文課程整合: 跨領域教師合作,跨系、跨院甚至跨校之師資主課或協助授課,提供多樣化之必修及選修課程,並重視反思學習(reflective practice),以促進學生之人文涵養及社會行為科學的認知。
◎基礎與臨床課程整合: 以器官系統導向之模組,基礎醫學搭配臨床情境之介紹,並提早與臨床銜接之經驗學習,以促進學生對於基礎醫學的認知深度,並重視病理生理學的思路訓練。
◎臨床實習課程: 強調病人安全與全人醫療,注重一般醫學照護的能力、重視臨床思維與實證醫學(EBM)、強調觀察、發掘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重視跨領域團隊的合作與學習。
4、多元教學策略:目的在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加強課堂師生互動,精進PBL與其他小組教學方法,並導入發展TBL(team-based learning)的授課方式。
5、多元評量:以適當的評量方式,適時的 formative 與 summative評量,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評量範疇包括知識、技術、態度與行為,例如: 以MCQ, Essay, 問答、口試來評量知識,發展mini-CEX, P-MEX, OSCE, DOPS, CbD, Portfolio, 360度、口試等方式來評量學生的技術、態度(行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