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六年級陳穎寬、謝昕翰、高楊幸真同學奪全國醫學生高擬真競賽冠軍

文:慈濟大學/照片:慈濟大學、錫昌醫護教育

慈濟大學醫學系六年級陳穎寬、謝昕翰、高楊幸真參加「第二屆全國醫學生高擬真競賽」,在16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以卓越的專業能力及高效的團隊協作表現,成功摘下第一名的殊榮。

為提升醫學生問題解決、臨床推理、醫護溝通及團隊合作能力,中山醫學大學與錫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全國醫學生高擬真競賽」。競賽以ACGME六大核心能力及13項美國醫學院協會制定之進入住院醫師前所需具備的可信賴專業活動為命題範圍,競賽內容旨在透過模擬訓練提升臨床技能、病人照護、溝通、從工作中學習等六大核心能力,協助同學練習診斷、治療病患,如何與跨領域團隊進行交接班等,以有效減輕未來臨床工作帶來的心理壓力,提高醫師勝任能力。

此次競賽吸引全國10所大學醫學系六年級及後醫系四年級醫學生組隊參與,總計16支隊伍,近50位同學參與角逐。慈濟大學醫學系陳穎寬、謝昕翰、高楊幸真三位同學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及台北慈濟醫院陳玉龍醫師指導下,組成名為「天生一隊」的隊伍報名參賽。

參賽同學們表示,非常感謝陳醫師接受邀請擔任指導老師,還特別邀請許多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前輩們前來協助指導與訓練,包括醫學系楊久滕副主任、台北慈濟陳宣妃專師等等。透過反覆的練習,同學們從最初的手忙腳亂進步為熟悉評估流程,還找到在團隊中的分工與定位。在刻意練習的過程中,隊員們建立了相互協助和信任的基礎,也使他們能夠克服比賽的緊張,順利完成競賽。這次的參賽經驗讓同學們有機會實際應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在模擬情境中需要快速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考驗了醫學知識水平,同時提高了應變能力和處理緊急情況的技能。

慈濟大學醫學系主任陳新源教授,對於學生們積極參與校外競賽的表現深表肯定,這不僅提升了學生們的專業能力,更展現了團隊合作的精神。慈大醫學系一直致力於融合專業知識、人文關懷、以及臨床技能,創造一個多元且富有挑戰性的學習環境。透過主動參與、互動學習、反思與辯證等多元過程,同學們不僅能夠達成學習目標,更培養出具備以病人為中心、基於實證的全人醫療核心能力。

這樣的模擬實戰經驗對學生們未來的臨床實踐帶來深遠的影響。透過這些經驗,學生們將更具自信且優雅地應對各種醫學挑戰。同學們也期許自己畢業後在面對需要急救、喘、胸悶胸痛、疑似中風等情境時,除了向後線的學長姐尋求協助外,也可以先做基本的處置,盡快穩定病患,減少後續併發症的機會,進而促進病人的安全。

慈濟大學醫學系也將持續支持並鼓勵同學們參與各類競賽,透過參與促使同學們成為具有卓越臨床實力的醫學專業人才,為未來醫學之路厚植實力,以照顧更多有需要的病患。

Comments are closed.